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草地类型及其分类方法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15-04-22
  草地类型是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反映草地发生和演替规律,具有一定自然特征和经济特征的草地单元。草地类型的形成受草地植被环境条件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因世界各地自然条件、生产力水平和科学技术条件的差异,各国学者提出了各自草地类型划分的方法和系统。大致可分为植物群落学分类法;土地一植物学分类法;植物地形学分类法;气候一植物学分类法;农业经营分类法;植被一生境分类法;气候一土地一植物综合顺序分类法。
 
  中国草地类型的划分多采用以下三种分类法:
 
    (1)植物群落学分类法及划分的草地类型  按照草地植物群落特征划分草地类型。在吴征镒主编的《中国植被》(1980)中,将中国主要草地植被划分为草原(包括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高寒草原),稀树草原,草甸(包括典型草甸、高寒草甸、沼泽化草甸、盐生草甸),草本沼泽,灌草丛(包括温性灌草丛、暖性灌草丛),荒漠(包括灌木荒漠、半灌木、小半灌木荒漠、垫状小半灌木荒漠)等植被型。
 
    (2)气候一土地一植被综合顺序分类法及划分的草地类型  系甘肃农业大学任继周等提出的划分方法。从量化的气候指标——热量级和湿润度为依据,将具有同一地带性农业生物气候特征的草地划分为类,类是基本分类单位。若干类依据湿润度归并为类组;类以下,以土壤、地形特征划分亚类;亚类以下,以植被特征划分为型,同一型表示其植被具有一致的饲用价值及经营管理措施。此分类法将中国草地划分为37个类,归并为10个类组。
 
    (3)植被一生境学分类法及划分的草地类型  由以北京农业大学贾慎修等的依据草地植被特征和生境因素(气候、地形、土壤等)相结合作为草地类型划分的标准为基础演变而来,几经实践、修改和补充被确定为《中国草地类型的划分标准和中国草地类型分类系统》(1988),用于全国草地资源调查内业总结中。该法分类、组、型3级单位。根据这一标准,中国草地划分为18类;第二级是组,是草地经营的基本单位;第三级是型,是分类的基本单位。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