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专项 “北方草甸退化草地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16-12-01

11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草甸退化草地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属于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项目着眼于北方草甸退化草地生态恢复与持续利用的技术瓶颈,开展从生态治理到产业培育的整套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为我国草牧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牧民稳定增收提供技术支撑。项目执行期为2016年7月至2020年12月。


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王道龙研究员主持,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专项主管何霄嘉、张望,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分别作为项目主管部门、专业机构、地方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刘永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张英俊教授和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徐安凯研究员等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课题(任务)负责人和项目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代表上级主管单位致辞,对科技部多年的项目支持表示感谢,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全力支持此项目的实施,此项目集合了18家优势单位,相信能在规定时间完成项目研究任务。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专项主管何霄嘉简要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情况,对组织实施好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在致辞中指出,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之一,拥有1.26亿亩天然草原,但也存在严重退化。呼伦贝尔草原作为该项目实施的重点地区之一,是项目的实施者也是受益者。呼伦贝尔市将全力作好支持配合,为科研提供便利条件,也希望中国农业科学院能够一如继往的支持呼伦贝尔科技事业发展。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唐华俊院士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在听取项目实施方案后,邓小明副司长对实施好项目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加强项目的顶层设计和实施,十三五项目执行需要大联合、大协作、大攻关,本项目有示范推广内容,一定要有地方政府保持紧密合作,地方政府在示范推广过程中启动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通过实施项目,培育一批成果,培养一批人才,形成一支队伍,培育一个产业,造福一方人民。第三,希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碰到任何困难,包括经费、工作协调和地方合作等方面,及时跟专业机构、跟社会发展科技司反映,群策群力、共同解决。


随后,八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内容符合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科技需求,整体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晰。各课题制定的实施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考核指标具体、室内及野外测试内容详实;示范及推广基地选择合理,示范目标明确。项目及课题研究队伍结构合理,年度计划具体,产学研结合紧密,项目管理办法健全,可为项目各指标的完成提供组织管理保障。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建议围绕项目总体研究目标,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重点,加强课题之间的联系、合作和衔接,提升技术体系的创新性和可推广性。


在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内部讨论会中,项目首席科学家唐华俊院士对项目执行提出总体要求和具体意见。第一、我们是生态专项,要把握好研究角度,目的是为了恢复生态,以此为纲,每个课题凝练1-2个亮点,关注突破点和重点,技术要有普适性、可推广性。第二、关注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微观研究要针对问题,从生态角度,从退化恢复角度,为解决区域问题服务,提出解决方案,用实验去验证,微观实验一定要为解决区域问题服务。第三、利用好已有基础,实施方案要把前人的工作搞清楚,利用好已有的基础,把问题分析清楚,才好对症下药。第四、关于课题之间的关系,各课题要加强沟通和协作。第五、研究要与现有国家生态建设等相关工程紧密结合,加强政策研究为宏观政策建议提供支撑。具体意见方面,第一、任务指标是不能调整的,遵照任务书执行。第二、各课题一周之内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提交到项目办公室。针对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意见,各课题对实验地点和计划进行了集中梳理并讨论了实施方案的修改和完善。


会议还特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财务处长尚玉梅对财务制度、各科目执行细节、财务执行“五不得”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项目骨干讨论了项目经费执行中的一些问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


专业机构介绍专项管理简介


项目首席科学家唐华俊院士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发表讲话


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


项目内部研讨


财务知识讲解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