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辛晓平研究员荣获CCTV科技盛典—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奖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19-02-21

 2019年1月27日,在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辛晓平研究员,凭借对草原生态学研究及牧区生活改善做出的重大贡献,荣获“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奖”。科技盛典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举办。这是中央电视台全力打造的国家级年度科技盛宴,全面展现年度中国科技重大成就,表彰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突出表现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2018年科技盛典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科技创新、未来可期”主题,以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主线,盘点2018年度重大科技事件和科技创新发展历程。
      野外台站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石。呼伦贝尔站以温性草甸草原为研究对象,其研究历史可以追溯到1956年,李继侗院士主持开展了《谢尔塔拉种畜场的植被调查》,这是呼伦贝尔草原定位观测研究的萌芽。1997年,在李博院士、唐华俊院士共同倡议下,辛晓平研究员积极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正式成立了呼伦贝尔站,2005年,呼伦贝尔站成为最年轻的国家野外站。进入国家站序列以来,呼伦贝尔站进入发展快车道,2008年入选“国家牧草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2011年成为“内蒙古草产业体系综合实验站”;2012年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2013年列入“全国遥感网”地面验证场;2015年入选国防科工委“高分遥感地面站”;2016年,呼伦贝尔站荣升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呼伦贝尔综合试验基地。台站研究定位于草地长期生态学-草地生态遥感-草业技术研发与示范链条,以呼伦贝尔草原作为研究对象,开展基于陆地生态系统遥感监测技术和数据产品,结合草原生态系统多平台测量,研究草原生态系统环境、结构和功能关键参数的信息提取技术、监测模型及多参量耦合技术;利用近空间和地基观测技术开展星-空-地多平台综合遥感观测科学试验,进行草原生态系统特征参数立体监测模型及相关产品真实性检验,实现草原生态系统的立体监测。围绕牧场智慧管理需求,紧扣“精准监测-定量管理-应用服务”主线,创新了牧场监测管理数字化理论,重点突破了牧场生产监测管理中“监测精度低、管理效果差、应用产品缺乏”等三大技术难题,创建了多尺度、高精度、定量化的牧场监测管理数字技术系统,填补了我国同领域的软硬件产品空白,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对于促进现代草地畜牧业跨越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辛晓平研究员长期从事草地生态系统监测、模拟与数字化管理研究,被授予2009年“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年 “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作为主力创建了呼伦贝尔国家野外站,填补了我国草甸草原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空白;在国内率先开展数字草业理论与技术研究,在草业科学与信息科学交叉学科开展了新方法、新技术创新,技术成果在六大牧区推广应用,促进草地畜牧业管理科学化、观念现代化。 

视频连接:http://tv.cctv.com/2019/01/27/VIDEi2D04ze4kTDKpk4gp3HQ190127.shtml 第14分35秒-20分49秒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