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草地饲用植物包括哪些类型?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15-04-21
  通常按饲用特性可将草地饲用植物分为四大类型:
 
  禾本科草类  在中国约有160多属,660余种,广泛分布于各类草地之中,在草甸草原中占10%~15%,在干草原中占60%~90%,在荒漠草原中占20%~35%。禾本科草类是草原群落的主要建群种,中国草原群落有45种建群植物,禾本科植物达33种。主要禾本科草类有:羊草、针茅、披碱草、芨芨草、糙隐子草、无芒雀麦草、拂子茅、冰草等。
 
  豆科草类  在中国约有130个属,1 200多种。在草原植被组成中,豆科植物一般为伴生成分,有些种也可成为优势种或次优势种。豆科草类在草群生物量组成中,一般仅占3%~10%,但其资源价值远比其数量重要。主要的豆科草类有:黄花苜蓿、白三叶、草木樨、直立黄芪、歪头菜、花苜蓿、胡枝子、锦鸡儿等。
 
  莎草科草类  中国约有28属,500多种,除作为伴生植物广布于各类草原群落,在高寒草原、高寒草甸与低湿地植被中,还以建群种和优势种出现。饲用价值较好的莎草科草类有:寸草苔、披针苔、沙苔和嵩草。
 
  杂类草  包括除上述3类以外的其他草类。以阔叶草本植物为主,种类庞杂。其比重很大,一般为10%~60%或更多。杂类草的饲用价值因种类不同悬殊极大,有些种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某些特殊价值。如百合科葱属植物,菊科蒿属植物,其蛋白质、粗脂肪的含量都很高,适口性也好。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