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中国主要栽培牧草适宜性区划》顺利出版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15-04-21

我国牧草适宜性和牧草区划研究比较欠缺,20世纪80年代中期,洪绂曾先生曾组织国内相关学者撰写了《中国多年生栽培草种区划》。之后,只有零星文章论述某些牧草的生态适宜性。近些年,随着对肉食产品需求的增加,牧草产业迅速发展,本书的出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国栽培牧草区划、引种方面的技术短板,对今后各地区牧草种植起到科学的指导作用。同时,本书的成果也可为各地区政府畜牧业规划政策提供参考,更加合理地利用牧草资源。

本书共分为三篇十五章。第一篇介绍了中国主要栽培牧草适宜性区划的原则、方法以及本书提出的牧草生态适宜性模型。第二篇系统叙述了个牧草栽培一级区的自然条件、草地资、农牧业生、牧草栽培现状。第三篇重点展示了我国主要栽培牧草的适宜性区划结果,全面描述通过多次模型模、专家修订、模型修正并最终确立的牧草适宜性分布图。共涉及36种(属)主要多年生栽培牧草和10种一、二年生牧草;最后,根据全国畜牧总站(20012011)草业统计数据,阐述了我国主要栽培牧草的种植现状及近年的发展趋势,展现牧草的种植格局,分析牧草种植变化的原因等。

本书主要包括个创新点:提出牧草生态适宜性评价模型,结合牧草生物学特性,综合考虑各因子进行系统分析,同时联系牧草实际生产情况,在最大限度上做到理论上科学,模拟结果上准确;明确了中国主要栽培牧草全国范围内生态适宜性的分布区域,以及不同区域内适宜种植的栽培牧草;提出了我国主要栽培牧草生态适宜区、次适宜、不适宜区及种植现状分布区。希望本书能够为未来中国草业经济发展和科研开发事业提供理论基础和政策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