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草地生态系统监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15-04-21

20141116-19日,“草地生态系统监测与模拟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办,由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草地生态系统优化管理关键技术合作资助。

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张陆彪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方项目首席、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陈金强书记,外方项目首席、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Jiaguo Qi教授,外方项目骨干、Dennis Ojima(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hangsheng Li(新罕布什尔大学)、Andrew Moore(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Lianhai WuPhil Murray(英国洛桑研究所)等,以及中方项目骨干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张陆彪指出,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层次不断加深,已由原来的“零散开展转变为全盘布局,由“单打独斗转变为重点突破,将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为整体,有效整合各学科优势,针对国家农业产业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国际合作,更加注重国际合作的实效性。本次会议以草地生态系统监测与模拟为主题,整合了4个草地生态系统过程模型的核心开发团队,将进一步缩短我国在此领域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

中方项目首席陈金强介绍了草地生态系统优化管理关键技术合作项目的合作目标、总体方案、合作内容、研究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合作计划等。外方项目首席Jiaguo Qi教授就现有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梳理,并对接下来的合作框架给出了建议。项目骨干和其他研究人员就草地遥感监测、草地生态系统过程模拟、草地放牧过程及生态系统管理等进行了学术报告。针对项目合作成果,全体与会成员共同探讨了中英文专著的撰写计划。对于草地畜牧业发展,中外双方专家就nature最近发表的“steps to sustainable livestock”展开了深入讨论,拟在此基础上,以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膳食结构变化导致的肉类需求变动为题,开展延伸研究,并规划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表。最后,双方讨论了未来合作方向。

通过本次会议,明确了草地生态系统监测中遥感技术的重要性和应用空间,明确了生态系统模型对草地监测的重要性和互补性,为未来进一步改进草地生态系统管理,增强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和可持续性提供了多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