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乌蒙山区高海拔冷凉地区科技扶贫取得新突破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20-01-06
 云南省会泽县地处滇东北乌蒙山主峰地段,是我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会泽山高陡峭,生态环境脆弱,山地面积占比高达95.7%,截止2018年底全县有人口106万,其中1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云南省第三人口大县,更是第二深度贫困县。由于科技投入相对低、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农业耕作以马铃薯、玉米为主,农业科技较为落后,大量春闲田、冬闲田闲置,土地效益产出比偏低,严重影响会泽脱贫攻坚和群众致富。201711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徐丽君博士与草原所孙启忠研究员受中国工程院邀请,前往会泽县(中国工程院扶贫点)开展产业扶贫工作。

    徐博士等人在与有关乡镇、村、种植户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充分利用会泽春闲田与冬闲田开展优质燕麦高效利用的试验方案与发展思路。试验分别于20183月、10月,进行了不同茬口燕麦科技攻关,专家们先后10余次来到田间进行试验跟踪,期间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改进、最终取得了超预期的结果。根据实收测产结束,新品种与地方传统燕麦品种相比,春闲田牧草产量高出210%,冬闲田燕麦种子生产产量提高2-3倍,土地净收益提高幅度均在800/亩以上,为当地县委县政府坚定发展燕麦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心剂”,研究成果也受到了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办、云南省及曲靖市有关领导的肯定。专家团队将继续秉承中国农科院“面向三农、服务三农”的科研宗旨,不忘初心,做砥砺前行的农科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