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华网】北方草甸草原生态修复与智慧管理技术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21-11-11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李楠)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区划所)牵头的“北方草甸草原生态修复与智慧管理技术”参加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资源区划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方草甸退化草地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属于“十三五”“典型脆弱生态系统”重点专项第一批立项项目。专项从生态系统整体性视角出发,加强生态恢复,构建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服务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

  项目重点针对我国北方草甸和草甸草原生态系统退化机理、恢复机制及有效治理技术缺乏等问题,从“十三五”规划有关“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出发,着重开展草地退化恢复机理、退耕地快速重建技术、生态修复技术及智慧生态牧场管理等生态产业技术创新应用等研究,突破了北方草甸与草甸草原退化恢复治理与资源高效利用中生态-生产难以兼容的技术瓶颈,为草原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奠定了技术基础,为牧区草原畜牧业与草原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牧民收入的稳定持续增长提供技术支撑,为传统草原畜牧业的现代化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北方草甸和草甸草原是北方牧区生产力最高、多样性最丰富的草场,家畜承载力相当于其他温带草原类型的总和,其生态生产价值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的“北方草甸草原生态修复与智慧管理技术”参加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北方草甸退化草地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的实施对服务未来我国草原生态治理和修复后草原智慧管理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科学价值。项目成果将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服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及其实践。

  据悉,项目在呼伦贝尔、科尔沁等北方草甸及草甸草原地区建立生态修复和现代化生态草产业示范基地及各类示范牧场,开展大面积技术应用示范,使天然草原产草量增加2.5-3倍,优良牧草比例提高5-10倍,效果可保持5-7年。退耕地栽培草地平均产量提高20%以上,经济效益提高15%以上。智慧生态牧场技术的实施,大幅提升牧场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牧草利用效率25%以上,增加草畜生产效益15-20%,为牧民草畜精准生产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food/20211029/427b3e1c20624f35a361ba8e3c8bf7d7/c.html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