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华网】“风吹草低见牛羊”辛晓平:那种风景真的又回来了
作者: 呼伦贝尔站 更新时间: 2022-01-04


新华网北京1220日电 1220日,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组织编制的2021年度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报告正式发布。今年的报告涉及陆域、湖泊、草原、大宗粮油四个专题。新发布的四份报告都有什么亮点?新华网邀请编写组专家做客访谈间,对报告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以下为部分访谈内容:

新华网:提到草原,人们很自然想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那么咱们今年报告里监测到的欧亚大陆草原现在是这样的景象吗?草原上的草够不够放牧呢?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辛晓平:

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草原一方面对于牧区的人来说是生产资料,是他们的金山银山,同时对于全人类来说它不但是地球的皮肤、生态屏障,也代表了文化和景观,是所有人的绿水青山。进入21世纪以来,草原植被状况越来越好,85%的地方初级生产力在呈增长趋势,80%的地方植被覆盖度呈增长趋势,也就是说它从结构到功能整体是在向好。

我感触最深的是锡林郭勒和鄂尔多斯,这两个地方20年来我不止一次去过,真的是2010年以后确实能再看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那种风景真的是又回来了。但是监测也显示,由于历史欠账比较多,整个欧亚大陆还有63%的区域没有恢复到80年代初期的水平,所以在草原保护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从生产的角度来说,我们发现欧亚草原因为生产力在增加,所以它的承载力近20年也一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近十年比21世纪开头的那十年,理论承载力(载畜量)提高了16%,相当于2.3亿个标准羊单位的饲草量,中国每年出栏的羊(大概)是3-3.1亿(只),所以说现在增加的理论承载能力还是相当可观的。

草原上的草够不够放牧,这其实是一个双向的问题,因为承载力在增加,但是我们的人口也在增加,人类的肉食需求也在增加,所以草原的利用强度、放牧压力并没有减轻太多。其实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更加合理地利用草原,并且在保持草原生态良好的情况下促进草原生产力的提高,其实还需要我们科学家以及管理部门同心协力进一步推进。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tech/20211220/9ef2b304cdb64b1a8924f9bed08b4a46/c.html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lg@cern.ac.cn TEL:010-8210962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